好家风催开文明花

2019-02-25 11:47 作者: 来源: 字体大小:【

2018年的开学季,白河县宋家镇安乐村黑向军家中喜气盈门、笑声不断,他以“栋”“梁”二字起名的孪生儿子分别被清华大学、浙江大学录取,一时间“农家育贵子、山村出状元”的喜讯飞遍四里八乡,前往黑家求讨“教子之道”的人络绎不绝。无数乡亲想知道,长年外出务工且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一双父母,成长于深度贫困村的一对留守儿童,是什么让他们发生了奇妙反应,产生了“1+1>2”的效果? 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新一语道破天机:“我们村不比谁有钱,就比谁家娃考学考得好!”这就是家风,一种浸润人心的精神力量,一种潜移默化的道德素养。

近年来,安康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“注重家庭、注重家风、注重家教”的指示精神,深入开展以寻找最美家庭、宣讲家庭故事、征集家风家训、举办家庭才艺大赛、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为主要内容的“培育好家风建设新民风”系列活动,引领百万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、涵养好家教、培育好家风,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,努力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。

 

树最美家庭,诠释看得见的生活哲理

 

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。市妇联按照不设门槛、不定标准,群众公选、层层推荐的方式,创新开展寻找“最美家庭”活动,共表彰宣传县级以上“最美家庭”1949户、“好婆婆”“好媳妇”“好妯娌”2048名、“美丽家园”示范户200户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示范单位193个、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31个。查振坤、陶淑芳、刘世聪、黑向军等76户家庭荣获全国妇联、省妇联表彰,王玉秀家庭更是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,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。这些先进家庭典型如同金州大地的耀眼明灯,影响带动着众多家庭凝聚起崇德向善的力量,共同谱写新安康新时代新篇章。

为激励广大家庭踊跃参与,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以“展才艺、晒幸福、讲故事、议家风、秀未来”为主要内容的落地活动500余场,吸引104万余人次参与“最美家庭”网络公示投票活动,让家庭和群众在广泛参与中受到教育、得到启发。安康电力局的何希艳家庭是2015年树立的书香家庭。在参与“最美家庭”评选中,全家三口人一起执笔撰写事迹材料,一起拍摄视频采撷家庭之美,一起走上舞台分享生活趣事,进一步升华了亲情、温暖了彼此。与她们一样,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参与“寻找”过程中,感受“最美”芬芳,分享幸福密码,读懂生活哲理,以珍惜之心共同铸造更加稳固的让家庭基石。

 

传最美故事,筑起不流失的精神钙质

 

讲好最美家庭故事,让广大群众从中体会真善美、汲取正能量,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。近年来,市妇联牵头编印《安康最美家庭事迹选编》、联合主流媒体开办最美家庭专题专栏、运用新媒体展播最美家庭故事、搭建家庭才艺展演平台、打造最美家庭宣传长廊、举办“让爱驻我家”“合和家风美安康”等故事分享会、开展王玉秀等家庭先进事迹巡讲、组织“家书抵万金”现代家书家信征集等活动,以全方位、立体化的形式让 “最美”故事走近千家万户,滋养百姓心灵。人们感佩“两代三名三八红旗手” 的王玉秀家庭勇创一流、敬业奉献,点赞“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”的好媳妇刘世聪风雨同舟、不离不弃,艳羡“把欢乐带给大家”的陶淑芳家庭多才多艺、其乐融融,学先进、赶先进、当先进的意愿被不断激发。

走出“因为有爱”安康市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现场,市税务局干部陈德才眼含泪花说:“我被好媳妇陈英彩的事迹深深震撼了,她带给我了满满的正能量。我将向她学习,做一名好妻子、好儿媳、好母亲。”在“树新风促脱贫 巾帼展风采”家庭文艺才艺大赛观众席,水电三局张青菊的女儿看到父母在舞台上大放光彩,激动说:“今天回去后就跟着妈妈学才艺,下次活动绝不止当拉拉队。”一场场活动、一篇篇文章、一幅幅图片,市妇联用最真实可亲的人和事、最贴近人心的语言让温暖自然传递,使改变悄然发生。

 

扬中华美德,涵养新安康的民风社风

 

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,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继承家风中蕴含的优秀传统美德,既是延续中华文化血脉的重要举措,也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、弘扬文明新风的应有之义。为传承弘扬本土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文化精粹,夯实社会道德大厦的根基,市妇联牵头征集优秀传统家训家规22则,编发《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释》,联办“最美家庭”好家风书法展和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传承优良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”主题图片巡展,筹办“传承好家风建设新民风”旗袍才艺展演活动,组织《沈氏家训》《黄氏家规》《谢氏家训》专题巡讲、积极筹建市本级“家风馆”,建成汉阴、白河、旬阳“家风馆”,不断促进传统家规家训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,为建设“诚孝俭勤和”的新民风凝聚了家庭力量。

“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,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。”为帮助广大家长科学教子,市妇联邀请家庭教育骨干和专家,走进村组、社区、企业、校园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实践活动200余场,通过发放宣传单、微信推送等方式引家长关注孩子,在儿童中广泛开展“我写我家”“我说我家”“我画我家”“我演我家”等系列活动,抓住春节、暑假等契机开展“致农村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”活动,联合市关工委、市教育局举办“知家乡爱家乡 建家乡”主题征文暨演讲赛,编印“知家乡 爱家乡 建家乡”优秀征文选编,引领大手拉小手、共建共享家庭文明,进一步深耕培树良好家风、传承家庭美德的社会土壤。

“没有国家繁荣发展,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。同样,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,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。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这句话,点燃了许多人内心的家国情怀。踏着春天的脚步,市妇联将继续引领妇女发挥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,在奔跑中开创家庭文明建设新篇章,让中华传统美德代代传承,让安康新民风融入千家万户日常生活,让新安康时代精神映照永不褪色的家国情怀。